星期二, 3月 10, 2020

【審訂者的話】三鎖之門(穿越量子世界1)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余欣珊

  《三鎖之門》的作者藉由她所受過的基本物理訓練、參與大型國際合作的經驗,以及其豐富的想像力,讓讀者跟著書中的主人翁──尼可──進入粒子物理的世界。

  當初博識出版的編輯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幫忙審訂這本書時,其實我心中有些猶豫。隨著年紀增長,以及從事的工作越來越專業的情況下,因為需要花大量時間閱讀期刊論文,我已經很少去看科普書籍。另一方面,也對科普書籍有偏見,認為作者為了讓一般讀者容易了解,往往過度簡化了物理概念,讓人一知半解。再者,也認為翻譯過後的文字,又增加了一層「誤解」。
但當我開始閱讀博識出版社的譯文之後,出乎意料地,竟欲罷不能,一頁接著一頁地讀下去。原本預計要逼我自己兩個禮拜內讀完,後來只花了三天便讀完。雖然,物理概念或專有名詞的確是被簡化或擬人化了,如:量子疊加態、時間膨脹、穿隧效應、反粒子、夸克等等。不過設身處地一想,這是作者啟發讀者對物理產生興趣的方式,讓從未接觸過這方面知識的讀者,對量子物理、狹義相對論及粒子物理有一個初步了解。被啟發的讀者,會進一步去閱讀專業物理書籍,以得到更深入的探討。如果每個概念都要像教科書那般解釋清楚,故事中所堆積的懸疑或緊張氣氛馬上會被中斷,很難推演下去。
這本書所提供的折衷辦法,便是在末尾帶入專有名詞的辭典。當然,對於一個物理系學生或研究者而言,這些名詞不僅僅是概念讓人討論而已,更重要的是它們也幫助我們去預測物理現象,給予定量化的描述,所以專業教科書裡一定會有數學式子。只是有時我們會迷失在高深的數學森林裡,忘記如何用簡短的句子去描述原本的概念。在此,我十分佩服作者,對於像量子疊加態這種概念,她用故事讓一般讀者抓到了其精髓。
  除了物理之外,文中三不五時地會出現一些「腦筋急轉彎」的難題,讓尼可重新審視他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雖然沒有講明,但是心裡已經預先做了一些假設。這些謎語難題,不斷地提醒讀者不要一直用習慣的方式思考,要懷疑習以為常的事,才有可能突破。在審訂過程中,這些謎語和文中出現的一些警語,也讓我重新思考了在研究路程上曾遇過的瓶頸,是我始料未及的。期望這本書不管是在物理或在生活態度上,都能為讀者帶來全新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