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3, 2022

【講座讀者Q&A】《故事的那時此刻》_哲儀

 


 12/3的《故事的那時此刻》座談會後,讀者問了作者們一些問題,會陸續在部落格登出各位作者的回答,本篇為哲儀的回覆。


1.就推理小說而言,請問作家們都是「先想好結局」,再往回推嗎?還是也可能順順地寫下去,然後慢慢出現結局的指引?

就我個人而言,會先想好一個吸引人、令我自己感興趣的「事件」來開始寫起,然後設想幾個在這個事件中會被牽扯、捲進去的角色,讓他們在事件中產生衝突、互撞、追查被掩蓋的種種證據,最後追求到事件的真相。然而,事件的真相是不是故事的結局?創作者也可以在最後的這個步驟來做逆轉(很多推理作家喜歡把大逆轉寫在最後一章或是最後一句話,那真的是很需要文字的掌控及說故事的功力。),我個人對於「結局」的定義會比較傾向於,角色對於面對事件「真相」時的反應或影響,至於結局是好是壞就得看角色性格與真相的交互作用而定了。


2.請問老師們,最近有很多「設定系」的推理,比如說今村昌弘 《屍人莊殺人事件》或是方文貴惠《時 空旅人的沙漏》,華文推理比較少看到這樣的作品,老師們會想挑戰嗎?(想看)

現在這類設定系的推理也越來越多元且精彩了,奇幻、末日、穿越、靈異、心理驚悚等元素的融合包裝,只要是在事件追查發展過程中不失「合理邏輯」的推理,我都認為是值得賞析及討論且持續創作,只要是能夠說服讀者觀眾接受的作品,都會是好的作品。
我個人會想挑戰(實際上也有初步的規劃與想法),但是會需要更多的背景設定與田調功課,才能夠架構起更完整而令人感興趣的舞台世界觀。


3.想請問寫作技巧。短篇通常設計幾個角色,如何聚焦事件?長篇如6萬字,角色設定幾位比較好?又,大綱怎麼寫較好?

通常我會以故事「事件」為起頭,然後才開始設想在這樣的事件裡頭需要或會牽扯到多少角色互動以及劇情的翻轉次數,再來決定需要設計幾個角色登場。所以,故事的字數長短對我而言,是用來搭建事件長短的框架,主要是看在這個故事裡,我想要表達什麼、想要說出怎樣的一個故事、哪些人在哪裡發生了什麼事件,然後將故事說得完整、說得好聽、說得引人入勝。至於多少字數要設定多少角色,我自己是不會做這樣的量化設定,一切還是以如何說好故事為主。大綱撰寫的部份,我個人習慣是依照事件的發生、追查、翻轉、真相,搭配上角色的衝突、成長、黑化、覺醒,配合時間軸來一併做適切的劇情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