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7, 2022

【講座讀者Q&A】《故事的那時此刻》_冒業



12/3的《故事的那時此刻》座談會後,讀者問了作者們一些問題,會陸續在部落格登出各位作者的回答,本篇為冒業的回覆。

1.就推理小說而言,請問作家們都是「先想好結局」,再往回推嗎?還是也可能順順地寫 下去,然後慢慢出現結局的指引?


我通常是先想到一個吸引人的開頭,甚至已經寫了開頭的序章便停下來,花一段頗長時間想好結局之後才繼續下筆。我是那種不想好結局就無法安心動筆的作者,這習慣對推理創作來講是挺好的,畢竟推理小說最重要的就是結局。


2.請問老師們,最近有很多「設定系」的推理,比如說今村昌弘 《屍人莊殺人事件》或是方文貴惠《時 空旅人的沙漏》,華文推理比較少看到這樣的作品,老師們會想挑戰嗎?(想看)


是時候賣廣告了,我跟獨步文化合作的推理專欄「今日獨步獨什麼」的第一篇便是關於「特殊設定推理」(我比較偏向這稱呼,「設定系」少了「特殊」二字而我覺得它們不可省略)。其實我今次的〈九百年後的前奏曲〉、宋杰的舊作〈芬里爾的鎖鏈〉、會拍動的〈初心村偵探事務所〉和〈派對伯爵的假面〉、浩基的《山羊獰笑的剎那》還有天哥的《滯留結界的無辜者》都可歸類到「特殊設定推理」,因此我幾個都算挑戰過了。事實上,華文推理近年也越來越多類似的作品,像是新日嵯峨子(瀟湘神)的《金魅殺人魔術》、薛西斯的《K.I.N.G 天災對策室》、夜透紫的《幀破:欲望攝獵》等等都是特殊設定推理作品的例子。


3.想請問寫作技巧。短篇通常設計幾個角色,如何聚焦事件?長篇如6萬字,角色設定幾位比較好?又,大綱怎麼寫較好?


短篇的話我覺得最好不多於七個角色、當中兩三人是要角。而短篇要聚焦事件其實相對較容易,因為不太需要描寫人物。李柏青數年前曾經提出「推理線」這概念,意指謎團在故事不同階段的解謎或調查進度。新手檢查自己的作品時可以留意一下各個情節有沒有在推進「推理線」,如果沒有,就代表該情節可能是贅筆甚至需要刪掉,如此便可令作品更聚焦在事件上。


剛好我最近便寫完一篇六萬字左右的長篇(雖然是科幻小說而不是推理)。這部小說佔有一定戲份的角色有十二位,但當中稱得上主要角色則是五位左右。這部長篇我事前寫了一份三千字的大綱,將故事劃分為八個階段,並已經安排好關鍵情節的鋪排順序和最終結局。當時我就估算作品最終字數應該會是大綱的約二十倍(即六萬字左右),而結果確實相差無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