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8, 2022

【講座讀者Q&A】《故事的那時此刻》_會拍動

 


12/3的《故事的那時此刻》座談會後,讀者問了作者們一些問題,會陸續在部落格登出各位作者的回答,本篇為會拍動的回覆。


1.就推理小說而言,請問作家們都是「先想好結局」,再往回推嗎?還是也可能順順地寫 下去,然後慢慢出現結局的指引?

我通常都會先想好「案件」的結局,誰是兇手;怎麼露出破綻;最後有沒有被逮捕,然後再回去情境、動機、人物關係。但案件的結局通常不是整個故事的結局,除了案件、謎團、詭計之外的情節大部分都是按照順序發想。

2.請問老師們,最近有很多「設定系」的推理,比如說今村昌弘 《屍人莊殺人事件》或是方文貴惠《時 空旅人的沙漏》,華文推理比較少看到這樣的作品,老師們會想挑戰嗎?(想看)

我寫的「非設定系」推理好像還比較少,目前被自己的設定搞得頭很大,哈哈,共勉之。

3.想請問寫作技巧。短篇通常設計幾個角色,如何聚焦事件?長篇如6萬字,角色設定幾位比較好?又,大綱怎麼寫較好?

以我寫短篇的經驗(3篇,好像沒什麼資格經驗談)大概會有一個主角,一個受害者,四、五個做為犯人候選的角色,但這些候選人通常沒有太深刻的戲份,但這純粹是我功力不足,也有人能在極短的篇幅把多個角色寫得很有記憶點。

長篇的話(經驗1篇,我還是閉嘴好了……)我覺得不太需要特意控制角色數量,你覺得他的登場有意義,那就讓他登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