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8, 2024

【作者序】錯置體(20週年紀念珍藏版)

 


熱情奔放的那一年

藍霄


二○○○年左右,我是醫學中心年輕的主治醫師,工作之餘,就是閱讀推理小說,或是與朋友談論推理小說的趣味。

網路打破了人際的藩籬,那時台灣正進入一個推理小說翻譯出版的蓬勃階段,這個蓬勃持續到現在,依然繽紛,這樣的繽紛,也看到各種形式內容的華文推理的小說紛呈。

《錯置體》有機會重新改版面世,不知不覺中,這本小說出版已經二十年了。

SARS風暴來臨的二○○三那一年,對於台灣醫療公衛體系是莫大的衝擊夢魘,我也在風暴的中心,心靈的寄託還是閱讀推理小說。

○○四年,是風暴歇息復甦的一年,我動念寫《錯置體》。那是自我創作動力熱情奔放的一年。

《錯置體》是一個很特殊的寫作經驗。

推理小說的創作,我想每個作者不太一樣,有人會構思章節才落筆,有人是大綱先行,骨肉後至……

我寫《錯置體》,就是一個發想的啟動,一路寫完,每寫完一章,就交給出版社的責編,是一種很特別的默契,是想像力的奔馳,思路的串連,形式的自然。

印象中落筆到完成,並沒有花多少時間,寫得很順暢,回顧來看,應該是日本本格解謎推理小說閱讀帶來的影響,也影響了當時寫作推理小說的走向。後來,有機會變成日本講談社「島田莊司選 亞洲本格聯盟」系列(島田荘司選 アジア本格リーグ)的首作,這是在寫《錯置體》的當刻,沒有預期到的榮幸。

佳多山大地在《通往謀殺與愉悅之路:一網打盡古今東西經典推理名作,學校修不到的推理小說通識課》,有趣地把《錯置體》與通識課開場白威廉.艾利希的《幻影女子》的副標當作呼應之作。

我還記得在往返鳥松工作醫院到旗山支援偏鄉院所間的十號快速道路,邊聽著歌手王菲的歌聲,腦袋靈感湧現的篇章。

這種寫作熱情的驅動,我覺得在我年紀變長之後,似乎已經找不到那年那時那種奔放的感覺,現在寫東西,多了審慎,多了思考,有點人生老成味的矜持。

兩年前,我開始再度拾筆寫〈血濃於水〉(收錄於《東方慢車謀殺案》),如同這些年來的醞釀扭捏,不同的是〈血濃於水〉也是一週寫完,後來三篇新的短篇小說落筆到寫完,也都沒有花多少時間。

隱隱約約,前面那種熱情奔放的感覺,似乎在筆觸的牽引之下找了回來。

重新寫作推理小說的前一年,也正好面臨新冠肺炎肆虐的年代,某種巧合呼應當年的創作情境。

《錯置體》改版前夕,我重新看了這本小說,其實對於當年的內容描寫自我驚豔,當年的奔放,可能就已經是完整的作品了,即便如此,這次改版,還是有做潤飾與輕微的章節更動。

感謝,當年的大塊出版編輯林毓瑜小姐與現在的博識出版栞小姐。

當然,把我個人寫作推理小說熱情牽引出來的許鈺祥(冬陽)先生,感謝他之餘,希望我可以繼續寫出推理小說。

台灣的推理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