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20

【審訂者的話】四力之路(穿越量子世界2)



  很榮幸能夠擔任《四力之路》的審訂者。距離我審訂同系列的《三鎖之門》才過了三個月,整個世界局勢已經大大不同。還記得審訂《三鎖之門》時,我剛交出去科技部計劃申請書,在元旦假期時,藉著閱讀《三鎖之門》來轉換一下緊繃的情緒。同時,也預定在2020年下半年要到CERN及美國移地研究。三個月後,世界各國已經籠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之下,人心惶惶。在CERN的合作夥伴們大多都改為在家工作,國際會議一個個取消或是變成線上會議,去國外研究的行程也必須延緩。我們邀請來台訪問的國外暗物質研究學者,因為深陷疫區而無法前來。我整個人心情浮躁,但是一旦進入了《四力之路》的世界,作者豐富的想像力,彷彿將我帶到了世外桃源,暫時遠離了外界的動蕩不安。

  主人翁尼可在《四力之路》裡再度回到量子世界,他和仙女琪優娜、精靈艾德溫必須經過重重考驗,才能找到退相干。作者藉由主人翁的冒險,透過擬人化的方式以及生動的描述,讓讀者瞭解四大基本作用力的特性。譬如說,我們知道作用力的強度從大排到小依序為:強力、電磁力、弱力及重力。而在書中,這順序便轉換成了四姊妹的年紀:強力是大姊,電磁力和弱力是二姊和三姊,重力是小妹。每個姊妹給予冒險三人組的挑戰讀起來津津有味。另外,原子遊樂園裡對於原子內層電子被激發,而外層電子馬上填補內層電子空位,從高能量的軌域跑到低能量的軌域的敘述也格外有趣。相信讀了這段後,對於國高中生而言,電子、原子核等不再只是課本上抽象的概念,而是有圖像的、會動的。我本人在研究的暗物質,則被拿來做了引擎,幫助尼可等三位進入羅薇拉居住之處。
  或許是忙中有誤,作者在陳述物理概念時,也有不正確之處,例如:包立不相容原理其實是只有費米子(如:電子、夸克等)需要遵守;光的亮度和光子數目大小有關,和光子所攜帶能量無關等等。在告知編輯後,書中將以按語方式註解,也希望這不會影響讀者對於這本書的喜愛。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余欣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