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5, 2021

【作者序】上帝禁區

 


《上帝禁區》是我在二○○五年夏天完成的。那時候我同時在寫碩士論文與小說,最後居然都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至今我仍然覺得不可思議。這本小說最初是為了參加小說獎寫的,後來在二○○八年一月的時候自費出版。我節錄當時寫在部落格上出版手記的一段話:「如果要忠實反映出臺灣推理小說的現況,將這本書自費出版也許是必然會走上的結果,因為這是臺灣推理小說作者們正面對著的現況。」在當年是不會有出版社願意出版臺灣作家寫的推理小說的。但是接下來的十幾年,關心臺灣推理小說發展的讀者應該都有感受到,推理文學在臺灣確實帶來一股不小的浪潮。《上帝禁區》能夠在今年被當成臺灣推理作家協會二十週年的紀念作品重新出版,對我而言意義相當重大。

擔任本書編輯的冬陽先生是我二十多年的好友,我們認識的時候,兩人體重加起來只有現在的四分之三。他進入出版社擔任編輯之後,就開始補那四分之一的重量,我的意思是友情的重量。我們很希望可以聯手打造一本暢銷的臺灣推理小說,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希望第一本再版的書可以在他手上完成。我還想談談擔任本書執行編輯以及行銷企劃的栞小姐,她自己也許不知道,當年她在網路上寫的讀後感是我決定自費出版《上帝禁區》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後來的作品,她幾乎都寫了讀後感,由她來協助這本書的行銷,我覺得是很奇妙的緣分。本書是杜鵑窩人先生幫我命名的,他是我在推理文壇非常尊重的一位前輩,也是我的忘年之交。一直到現在,如果有新的作品,他還是我第一位徵詢意見的對象。

再來我想談談《上帝禁區》這部小說本身。這本書雖然是我的第一本長篇,卻可以說是當年的我對本格推理小說的一個總結。那時候我對本格推理的要求非常嚴格,高密度的謎團與詭計、邏輯推理、故事性、意外性、本土性,光是要滿足其中幾項條件就已經相當困難,更何況要同時達成所有要求。這本書就是在這樣的推理小說觀之下完成的作品,雖然有點老王賣瓜的嫌疑,不過我認為即使是現在,《上帝禁區》這本書應該還是很多人心中臺灣本格推理小說排名很前面的作品。相隔將近十四年重新出版,這部作品要面對的是更多新一代讀者的閱讀,現在的讀者們會如何評價這部作品,老實說令我相當緊張。

最近正在構思新作品,重讀過去寫作時的一些筆記,經常會有「原來我當時是這麼想的啊!」的感覺。有了小孩之後,寫作時也會考慮到將來孩子可能會讀到這本作品,不知不覺修正寫作的方式。因此要看到我用這麼純粹思考推理小說的方式寫出來的作品,大概就只有《上帝禁區》這本書了。

 

冷言

二○二一年七月二十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