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7, 2020

【精彩章節】《櫃檯沒大人》第八章


第八章

原來這麼簡單的東西(枕頭)就能讓人開心起來!幫路易斯先生拿枕頭還有把新鑰匙交給他之後,我回到櫃檯,裁了一堆空白紙卡。我決定做意見回饋卡,這樣客人可以讓我們知道他們要多一些枕頭或衛生紙,或是其他的服務。我把卡片擺在櫃檯上。

隔天早上,路易斯先生拿了一張意見回饋卡開始寫字。他走之後,我坐在那裡盯著卡片看了很久很久,一直不敢把它翻過來看──雖然路易斯先生最後變得比較友善了,我還是怕他寫了什麼不好的留言。終於翻過卡片時,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卡片上一定寫著房間不夠乾淨或枕頭太硬之類吹毛求疵的意見。
我做夢都沒想到,卡片上寫著這句話:
工作人員很熱心幫忙。
這世界上,沒有比看到那行字更讓人開心的事了。準備上學時,我臉上帶著大大的笑容。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我決定穿藍紅上衣和圓點點內搭褲。準備完之後,我對爸媽說再見,背著背包、順著草原巷走了四條街。草原巷和熱鬧吵雜的海岸大道不同,兩旁都是住宅,每一棟房子都附有綠草坪和有紅色小旗的信箱。儘管如此,我還是看得出這不完全是「好」社區,有些人的窗戶裝了鐵窗,停在戶外的腳踏車都只剩車架,輪胎都不見了。
我一面走,一面和平常一樣安慰肚子裡亂飛亂撞的蝴蝶──別擔心,我會交到朋友的。就算沒有找到朋友,也可以去圖書館借書。
今年的蝴蝶比以往多一隻,因為我終於有很酷的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了──我可是汽車旅館的經理喔!同學聽了一定會大吃一驚。
戴爾國小的牆壁漆成粉紅色和綠色,粉紅色和綠色的牆上掛著一大塊「歡迎返校」布條。其他小孩下公車後和我一起走進學校,往各自的教室前進。伊凡斯校長說我的教室是十二號室。我推開新教室淺綠色的門時,教室裡所有的小孩都轉過來看我。
一個有著紅頭髮、戴著大耳環的高大女人轉了過來,對我揮手。
「你就是彌雅吧!」老師說。
我點點頭。
「歡迎!我是道格拉斯老師,」她說。「請坐吧!」
我環顧整間教室。靠後面的座位都有人了,我又不想坐前面。同學們好奇地看著我,他們大部分是白人,不過還有幾個黑人和西班牙語裔同學。沒有亞洲人。
我在教室中間坐下來,隔壁的座位沒有人,旁邊的牆上貼著一張海報:誠徵:愛讀書的小孩
隨著越來越多同學走進教室,道格拉斯老師請大家輪流分享關於自己的事。
「不一定要是大事,」她說。「這件事只要……有趣就好了。」
「可以是奇怪的事嗎?」有人發問。
道格拉斯老師睜大雙眼。
「我最喜歡奇怪的事了!」她開心地說。
我們照字母順序輪流自我介紹,所以從名字是「A」開頭的艾倫‧阿德曼先開始。我看著他絞盡腦汁尋找夠奇怪的事情。
最後,他說的是:「我喜歡收集東西。」
「收集什麼?」別的同學問他。
「石頭跟鑰匙環,」他說。
同學們無趣地打哈欠。不夠奇怪
「還有寶特瓶蓋跟明信片。」
還是不夠奇怪
「還有指甲!」艾倫連忙補充道。「我都會把剪下來的指甲留著!」
糟糕,太奇怪了。艾倫馬上摀住嘴巴,可是已經太遲了。其他同學都用看烏鴉的眼神看他。艾倫被大家盯著看,整個人好像縮水了。
下一個輪到貝莎妮‧布雷特,她好像有一大堆特別的事想跟大家分享,已經等不及開始說了。她把她打高爾夫球的事說給我們聽,還說她今年暑假去了很特別的溜冰夏令營。「我現在會跳躍跟轉圈了喔!」她得意地說。道格拉斯老師對她露出大大的笑容,激動地不停拍手,看來老師今年的寵兒就是貝莎妮了。
輪到我的時候,我深深吸一口氣。準備好囉!
「大家好,我叫彌雅,我住在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也在那裡工作,那就是──」
正要說「汽車旅館」時,教室的門被人推了開來。
「對不起我遲到了!」有人大聲說。
我轉過身,看到上衣半紮在褲子裡、看起來才剛起床的……姚傑森。

***

「彌雅,你剛剛要說什麼?」道格拉斯老師問我。
「沒什麼,」我小聲說。
不會吧,傑森居然跟我讀同一間學校,而且還跟我同班。傑森當我的同班同學就算了,問題是,因為他最晚到,他只能坐教室裡最後一個空位──我隔壁的位子。好棒棒。
「你說你住在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也在那裡工作,是不是?那是什麼地方呢?」
傑森瞪了我一眼,好像在說「你敢說出去你就完了」。我和傑森同時紅了臉。他為什麼不想讓別人知道我住哪裡?
「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一間普通的房子,」我連忙撒謊。「我們家還有養狗。」
「哪一種狗?」同學們很好奇。
「黃金獵犬。」我知道的狗也就只有這一種。
「什麼顏色的?」
「呃……金色?」我小心地說。
同學們滿意地點了點頭。道格拉斯老師接著請下一個同學自我介紹時,我鬆了一口氣……但同時,全世界最討厭的人坐在我隔壁,一直惡狠狠地瞪我。

***

到下課時間,傑森大步朝我走過來。
「我先跟你說清楚,」傑森說。「你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你。聽懂沒?」
「隨你便,」我說。
傑森轉身走開。
「剛剛是怎樣啊?他是不是欺負你?」有人問我。是一個跟我同班的女生,好像叫瓜達露佩‧加西亞,簡稱露佩。
「不是,」我很快地回答。露佩一臉不信。
「有一點,」我承認道。
「傑森有時候真的煩,」她搖著頭說。我笑了。
「咦,你的手指怎麼了?」露佩指著我的手問道。我之前把衛生紙丟掉了,我媽給了我一塊真的OK繃(也順便唸了我一頓,說我不應該擅自碰那些工具)。
「沒什麼,」我說。我用拇指藏住食指的傷。
「你家養黃金獵犬喔?」露佩問道。
我慢慢點頭。露佩露出微笑。
「我也是。」
她接著告訴我,她家除了黃金獵犬以外,還養了一隻巴哥犬和一隻柴犬。
「柴犬太聰明了,所以很難訓練,」她告訴我。我禮貌地點點頭,表示我也認為訓練非常重要。
露佩問我家的狗叫什麼名字,我脫口說出「森傑」,因為我還在想傑森的事,「森傑」就是把「傑森」倒著唸。那兩個字沒經大腦就被我說出來了。
「森傑?真的假的,」露佩說。「好奇怪的名字。」
我連忙轉移話題。「那你暑假都做了什麼?」我問她。
露佩告訴我,她今年暑假過得非常開心,她爸媽買了一張巨型彈跳床,放在後院給她玩。她最近學會用彈跳床後空翻,可是她爸出差去了,沒有看到她表演特技。
我忍不住一直盯著她。這個女生住在房子裡,家裡有彈跳床還有三隻狗,聽起來好正常喔。
她問我家有沒有彈跳床。
「沒有……」我說。話說到一半,我的眼睛又亮了起來。「不過我們家有游泳池喔!」
「游泳池?」她瞪大眼睛,驚訝地說。「太酷了吧!」
「真的滿酷的,」我告訴她。
我沒告訴她的是,我根本不准下去游泳,只能在岸上看它而已。

***

下課時間快結束時,我跟露佩分開,自己一個人去圖書館逛逛。她本來想跟我一起去,但是我說我只去五分鐘而已,因為我想查的是電動鑰匙機的資料,不想讓她看到。我的手指到現在還在痛,我很好奇一臺比較安全(還有好用)的機器要多少錢。
往圖書館走去的路上,我在一條陰陰暗暗、空空蕩蕩的走廊上聽到說話聲,聽起來像學生在打架。我躡手躡腳走過去看,在陰影中看到四個高大的學生──應該是六年級生──還有另外一個人被他們圍在中間。
發現中間那個人是誰的時候,我的呼吸暫停了。是傑森。
「中國糰子,看我的!」六年級生在嘲笑他。其中一個人抓住傑森的手臂用力扭,其他男生則抓住傑森不讓他動。
「很痛耶!」傑森痛呼。
「誰叫你那麼愛現,自以為很聰明,」六年級生說。他們更用力扭他的手臂,傑森叫得更大聲了。
「住手!」我大喊。
那群男生轉了過來,停下動作。其中一個六年級男生露出壞笑。
「你們看,中國糰子交女朋友了!」他大聲說。我的臉馬上開始發燙。
「我才不是他的女朋友!」我反駁道。「我連他的朋友也不是。」
就在這時候,有老師朝這邊走來。
「喂,你們在做什麼?」他大吼。
「可惡!」六年級生大叫一聲。他們匆忙放開傑森,落荒而逃。
六年級生逃走之後,我跟傑森默默走回教室。一路上,我一直看他手臂上漸漸浮現的瘀青,想問他還好嗎,可是又想到他和他爸昨天做的壞事。最後,我什麼話都沒有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